Dolce

《入幕之宾》长评

或许应该等完结再写长评更好,但这两天看到这篇文更了这么多,一口气看完实在心中激荡。当初一路从阿咩太太的《离婚血泪史》看下来,早就想写评,奈何每次翻评论区都觉得自己的理解实在不如其他读者深入,遣词造句也不够好看,故一直搁置。而今天又将《入幕之宾》现有的章节看了一遍,按耐不住,写了这篇,实在是显拙了,惭愧。

闲话休提,首先请容我赞一下作者的文笔!比起中心思想,文笔常常只看个几百字就能稍作了解,而这篇文的文笔和描写我实在是太爱了。作者极擅描绘气氛和心理,常常借描写或静或动的场景和物品来写活人(魔?)的心理,看得我有如身在其中。再说用词,第二遍第三遍细读文中比喻时,我常常感到那些词句像是从作者指尖中漏下来金砂,裹着珊瑚、玛瑙,宝石砸在我面前,其声悦耳无比。或许是本文背景设定的缘故,我觉得那些形容都妍丽无比,夺目而深刻,难以用我这一两句话概括表达。如果能让我知道作者究竟是怎么想出那些生动、贴合又新鲜的描写就好了。而且一如既往地,用典用词都很厉害,看作者的文对于我这个文盲来说还可以顺带学成语。

再来文的内容,文还没有更完,写得不符合作者想法的地方请原谅。首先黥武。我真的是很少很少看到把黥武的性格写得这么丰满的文,哪怕同样他是主角。看完前六章,我感觉他对赦生的态度实在很好玩,有时候是上峰对下属,有时候是血缘兄弟,而其余很多时候则是相爱之人,这导致他有时太过强硬,有时又太过迁就宠溺。或许赦生真的不好相处,但黥武也好像真的对感情很没经验一样,虽然作为主帅领兵很成熟,但恋爱上那一点青涩真的太可爱了!以及这个性格怕是朱武爸爸的锅。我想四枪里面其他人都看出来黥武的性格比较像人,但是我总觉得黥武在后面的剧情里会耿直到令他们都吃惊一回。然后除此之外,其实黥武还是本性难移,偶尔会露出一点魔的性情来,譬如他和赦生那好像两块火石相击般飞快燃起来的第一次。这种特质也非常可爱了。

然后赦生。我非常喜欢作者笔下赦生那种鲜血撒进烈火里、再开出惑人的鲜花一样的特质,无论上床还是打架。还有赦生不受束缚、骄纵恣意的性格,也令我喜爱。黥武可能觉得赦生时常不愿好好说话很头疼,但赦生其实并不蛮横,尤其在自在天谈佛的那一段,我觉得赦生几乎在解释他的一些本质给黥武哥哥听了,结果黥武好像没太上心的样子,我好急啊!

然后螣邪郎。啊,我真的好爱阿咩太太写的螣邪郎,无论这篇还是其他文,真的,您写的螣邪郎是我写文脑汁枯竭的时候的精神甘泉,我就是那个有螣邪郎的片段都反复读十遍的脑残粉!请作者务必,务必再稍稍多写一点这位张扬霸道、谋算深沉、俊美无双、至情至性的太子殿下!咳,太激动了,不过都是我的真实想法。再来说一说本文里螣赦感情戏,和黥武哥哥常常不知对赦生说什么掏心窝的话赦生才会开心不同(对不起黥武又拿你来比较),螣邪郎比较像明知什么话赦生听着不顺耳就专挑什么话说。但即便总是惹来赦生恶口或怒视,两人仍然连在一起,比起黥赦的波动式不断进展,螣赦倒是因为经年累月的相处而显得平稳。就是不知道有了黥武这个新加入的变数后会怎么样了……

最后吞佛。吞佛因为他心机高深莫测,总令我感觉是最稳的,如果后面吞赦的关系因为黥武被撼动,我应该会相当吃惊。还有虽然现在吞佛的戏份还很少(真的太少了),他还是挺突出的。我尤其喜欢在太子行帐里吞佛和黥武的交锋,太刺激了,我觉得黥武占的是绝对劣势,但他自己可能觉得至少是五五开,连“他已是我的人!”这样的话都叫出来。第二遍看的时候我忍不住想,如果吞佛或螣邪郎在黥武面前承认跟赦生的关系,黥武会不会就地炸了,结果同样的话说给吞佛听,吞佛就回一句“赦生认了?”。啧啧,这绝对的自信与从容,不愧是赦生的贴心师兄。还有吞佛对皇子们全都直呼其名这个细节我也喜欢。以及他跟螣邪郎之间偶尔进行的谜之交流究竟是什么?感觉吞佛在赦生的事情上面基本跟螣邪郎是达成共识的,如果作者能够展开来写一点就好了。

最后,感谢作者写了这么长的文,期待后文!期待黑化的黥武哥哥,期待吞佛更多戏份!我写的不好的地方请原谅!

打扰了~ @静日绵绵麝生香 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Dolce | Powered by LOFTER